海月时鸟

不完全存档点

〈游了〉 All Delete

* 全篇为对话。
* 设定是了见打完牌后昏迷不醒。
* 私设如山,电波暴动。祝观看愉快。

“来了?请坐吧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“这是你第几次来了?”

“第七次。前天我实在抽不出时间,抱歉。”

“无妨。反而要道歉的是我,已经连这种事情都需要问你了。”

“正常,毕竟你……一直都在这里。如果是我恐怕会更加混乱。”

“你的话我就权当夸奖收下。不过我也不清楚还能坚持多久。”

“我一定会……”

“打住,先不提了。你刚刚说这是第七次,对吧。”

“嗯。我记得很清楚,不会错。”
“那么对于我来说,这是第七天,上帝赐福的休息日。”

“没想到你是有神论者。”

“我不觉得这是很奇怪的事。面对无以计量的数据构成的海洋,你是选择撒下手中渔网,或是迎接某个劈头盖脸袭来的浪潮。而我不同,是正立于海中央俯瞰整片海域,将一切尽收眼底。我无需刻意筛选,只要全盘接纳就好。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?”

“……并非是因为相信宗教理论,你只是在众多信息中‘看到’了,仅此而已。”

“没错。因为我能很轻易地看到并理解,所以和你们的‘相信’恐怕不是一个概念。我没有贬低或指责的意思,生长环境使然而已。”

“我知道的。你和我不一样。”

“感谢理解。那么,重新回到原来的话题。对于我来说这已经是第七天了。对于你来说呢,你的时间是如何流动的,请告诉我。”

“已经过去一个月了。”

“跟我预估的差不多。说起来,每次见到你的时机刚好是海的浪潮最汹涌的时候,而我自己本身也发生了变化。”

“我的行动并非无规律,是阶段性来访。关于这点我认为你在明知故问。”

“嗯。我不否认。我知道你实际上是为了确认你的工作进度,也就是我的状态才来的。你比我所预算得要快一点。”

“感谢夸奖。”

“然而很快就要到我算不到的领域了。我的视野正在缩小,包围我的海浪也逐渐看不真切。换而言之,我正在走向灭亡。”

“……你不会的。”

“我会。这是计算得出的结果,也正是你在做的事情。”

“如果感到不满的话,你现在大可以阻止我,甚至将我扼杀在你的领域也未必是不可能。”

“对。但我不会这么做。我不知道在我没办法计算的领域你准备了怎样的后手,况且,这件事没有任何意义。因为我的存活本身就没有意义。”

“不是的,你——”

“保持冷静,在你的位置上坐好。难得的聊天时间,就不要进行无谓的争论。”

“……嗯。你继续。”

“好的。根据我的推测,这是你最后一次或者倒数第二次来了,对不对?”

“嗯。快结束了。”

“恭喜你。”

“……抱歉。”

“不需要道歉,我说过的。总之,姑且当做是最后一次吧。我想和你聊聊未来。”

“未来?”

“当然不是我的未来。除了还能延续的梦以外,我没有未来。我是说,你已经知道了那个实验的预测结果了吧?人类会灭亡的未来。”

“……老实说,我现在还将信将疑。何况这是难以证实的。”

“AI会取代人类。藤木君,你认为这件事的发生前提是什么?”

“……是AI足够智能吧。”

“但是智能和简单是不可能并存的。细菌和病毒,它们简单却不具知性,而人类恰好相反。”

“但细菌和病毒的生命更容易维持。”

“的确如此。而AI呢不需要空气,水,食物,阳光也能生存,‘繁衍’周期远远小于人类。”

“但是AI的自我意识都是一个个预设好的程序运行的结果——”

“你呢?你的意识的起点,是大脑还是细胞呢?”

“……”

“看吧,差异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大。但AI现在需要的并不是更智能。开发一台足够智能的AI并维持它的运转,所需要的能量并不如口头随便一说那样可以简单轻易地承担。这是致命的缺陷。因此AI既不够智慧,也不够简单。”

“那如果有一天,它足够智慧而简单了呢。”

“AI的进化必然伴随人类的进化,不仅因为AI目前还无法独立,说到底,只要把AI归类为生物的一环,这个结论是很容易得出的。而那一天,人类种族必然面临着进化的终点。”

“灭亡吗……”

“对。因为已经到尽头了。你们的文明到此为止了 ,是时候让位了。所以现在你们做的,不过是在拖延这一天的到来,以及,让退场不那么狼狈。而对于我来说生死都是无所谓的事,因此我不可能理解这样的执念。”

“所以说,你觉得他的做法错了吗?”

“对。我认为他的做法违背了规律的必然性。你也成功阻止他了,不是吗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告诉他?”

“一提到他你就容易激动的这一点还真是改不了。我是工具,被设置为只有在他意识极其涣散时才会紧急启动的工具。我做不到。要不是他处于现在的状况,我根本不可能和你对话。”

“……你对他的看法呢?”

“鸿上了见,用我所能得到的数据来比较评估的话,和你一样属于悲剧人物。从我在他八岁那年被安置在他的意识深处起,我开始不断接收他的数据。而这是在第一天,也就是你的三十天前,当我醒来时,翻阅起名为‘鸿上了见’的书时得出的结论。这个结论到现在也没有改变。他的轨迹一直在被牵引,甚至因此染上污点。你呢,你是怎么看的?”

“……我想救他。无论之前,还是现在。我只是想救他。”

“很耳熟的话。你在他面前说过几次,而现在在我面前又重复了一遍。你很坚定,藤木游作先生。但恕我直言,你之前几度以面对他的心态来和我对话,这并不是好兆头,藤木君。你的眼神一直盯着同样的地方,会错过别的东西。”

“看来AI也是真的会说教呢。”

“承蒙夸奖。请当做是我最后的嘱托吧。你是唯一愿意来这个领域的人,也是唤醒了我的人。我理应为你算出一条康庄大道。”

“不用了。你只需要让我确认状态就是最好的报答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那你感觉如何?从第一天开始,我由不具备外型的AI,逐渐变成了鸿上了见的模样与你面对面坐而相谈,对你的言语神态从机械计算到如今能短时间作出反应,你觉得这是成长吗?”

“算是吧。但很遗憾,正如你之前所说,你很快就要沉睡,而这片意识海原本的主人,鸿上了见会醒来。不仅如此,你作为鸿上博士为自己骨肉悄悄准备的后手,将会被永远剔除。鸿上了见的大脑自此永远只属于他一人。”

“分清楚了我和他,我很高兴。正是如此,我即将消失,如泡影之梦。而他则是梦的延续。未来属于鸿上了见。”

“再问一次,不觉得遗憾吗,AI先生?”

“不。原本鸿上了见的身体就早已负荷不起AI的运作,与其让我存留,不如永绝后患。说起来,在那之后要委屈他多接受治疗。在意识里待了十年的AI可不能说没就没。”

“自然。我会照顾好他。”

“这句话总是出现在小说里。”

“……我的确是这么想的。”

“藤木先生比我数据记载中更为有趣,也更通人情。所以我要再强调一点,我不是伊格尼斯,消亡于我而言不是死与痛苦。倒不如说,用你们的话来描述,那告别一直以来面对的无边海洋的瞬间,无比轻松而甜蜜。人类同样如此,在那一刻,仅仅是那一刻,所有苦痛悲哀都会云消雾散。并非鼓吹死亡,我只是想说,我不需要拥有你们死亡前的种种可怖痛楚,我只需要坐拥那个瞬间的到来。”

“如果这是你的想法的话,祝你好运。”

“同样的话送给你,藤木游作。谢谢你把我当做过鸿上了见,谢谢你陪我说话。最后的最后,我想尝试用人类的说法,隐晦一点。”

“请讲。我一定努力记住。”

“寻求海中月的人最可能被大海吞噬,会一无所有。”

“……谢谢。介意我也同样回复一句话吗?”

“请。”

“——水天终会相交。”

“……嗯?”

“……确认状态结束,进程继续推进,预计鸿上了见的苏醒是三天后。”

“三天后吗,那么我还有足够的时间去理解你的感情。”

“无妨,我自己也不太理解。那么,我准备离开了。”

“嗯,藤木游作先生。我会用最后的时间祝福你们。”

“……AI果然会祈祷啊。”

“我是以鸿上了见的思维为蓝本诞生的AI,会祈祷很正常。”

“他的思维吗……我明白了。最后,永别了,AI。”

“嗯。我的安息日就此结束。永别了,藤木游作。”

END。

是了见本体没出现的游了,但是因为AI的思维有受了见影响,所以大概是作→→→→→←了吧(………………)
夹杂了很多私货,但是我还是不太成熟,见谅。

评论(4)

热度(53)